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度省市两级劳模 专项资金申请发放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25 】

各分工会:

按照青岛市总工会《关于发放2020年度省市两级劳模专项资金的通知》要求,为做好申请发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省部级劳动模范

(一)发放对象

目前健在的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和按规定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人员。

(二)专项内容

1.生活困难补助金

2019年省部级劳动模范生活困难补助金于20208月已发放,此次不再重复申报发放。

2.特殊困难帮扶金

省部级劳模特殊困难帮扶金根据202011日至20201231日劳模本人或直系亲属患重病,因灾或重大意外事故造成特殊困难的实际情况申报,帮扶金额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最高帮扶金额原则上每人每年度不超过3万元。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申报:

1)职工劳模因患职业病(需提供职业病鉴定机构有效证明),上年度个人支付医药费较高(标准为5000元以上)造成生活困难的。

2)职工劳模患重大疾病(恶性肿瘤,重要器官移植,持续性植物状态,白血病,重要器官功能衰竭,颅内原发肿瘤,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烧伤,截瘫,多个肢体缺失,严重运动神经元病等),上年度内住院、施行较大手术、处于特殊治疗阶段,上年度个人支付医药费较高(标准为5000元以上)造成生活困难的。

3)职工劳模本人患重大疾病(恶性肿瘤,白血病,重要器官功能衰竭,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等),上年度内处于一般治疗阶段、个人支付常规医药费较高(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4000元以上,不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等费用另行计算)造成生活困难的。

4)职工劳模本人患医保目录内的慢性病种,个人支付常规医药费较高(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4000元以上,不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等费用另行计算)造成生活困难的。

5)上年度职工劳模本人家庭遭受重大意外灾害、伤害造成生活困难的(需提供证明等有效材料)。

6)由职工劳模本人抚养或赡养的直系亲属因患重大疾病(具体病种与第2项规定相同,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5000元以上,不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及医疗服务项目等费用不列入补助范围)、子女就学(境内非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

已领取生活困难补助金同时符合特殊困难救助的,仍可以申请特殊困难帮扶资金。

3.春节慰问金

向所有健在的省部级劳动模范发放春节慰问金(2021年春节前发放)。凡本系统内健在的省部级劳模,均可申报省部级劳动模范春节慰问金,标准为1000/人。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青岛市总工会负责有关市直工会的省部级劳模发放工作,各区市总工会负责管辖的省部级劳模发放工作。经费列同级财政支出。

二、市级劳动模范

(一)发放对象

目前健在的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先进工作者和按规定享受市级劳模待遇人员。

(二)发放标准

1.生活困难补助金

2019年在职职工劳模工资低于青岛市2019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6361/月),退休劳模基本养老金低于2019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3119/月)。补助额统一为年标准4000元。

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列入帮扶资金发放对象:在就业年龄内(一般男60周岁、女55周岁以下),有劳动能力但不主动就业或者经就业服务机构介绍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的;安排子女自费出国(境)留学的;本人及配偶已有住房但在本年度内新购新建住房的;年度内本人及配偶新购非生产资料性质机动车辆的;年度内本人及配偶自费出境旅游的;经证实不属于生活困难的其他情形。

2.特殊困难帮扶金

2019年市级劳动模范特殊困难帮扶金于201912月已发放,此次不再重复申报发放,但因客观原因未申报的可进行补报。

三、发放工作程序

(一)分工会对提出申报的困难劳模,根据申报项目需对应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详见附件1)。

申请救助的人员银行卡(折)非劳模本人的,需提供本人授权书(附件2)。

(二会审核确定拟帮扶救助对象,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

(三)市总工会审查发放,通过银行及时拨付给申请救助的困难劳模。

四、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

困难劳模帮扶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工作,各分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做好困难劳模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使劳模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三)分工会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走访困难劳模到家到户,严格规范上报材料,严谨细致核实身份。

请各分工会于20211211日前按照要求将纸质相关材料和表格报送至浮山校区办公楼工会办公室(125房间),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qdgyL2012@163.com;联系人:郭艳玲;联系电话:85953372

附件:1.工作明白纸(报送材料明细)

2.委托书模板(银行卡非本人的提供)

3.2020年省部级劳模特殊困难专项帮扶资金申请表

4.2020年市级劳模生活困难专项帮扶资金申请表

5.2020年市级劳模特殊困难专项帮扶资金申请表

6.2020年省部级劳模特殊困难专项帮扶资金申报表

7.2021年省部级劳模春节慰问金申报表

8.2020年市级劳模生活困难专项帮扶资金申报表

9.2020年市级劳模特殊困难专项帮扶资金申报表



青岛大学工会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