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快讯 > 正文

EAP之家庭教育(一)《家长,到底如何爱孩子》

【来源:校工会 | 发布日期:2020-06-11 】


5月29日上午,校工会邀请师范学院心理学系教师、中科院EAP资深讲师陈兴华老师开设一堂《家长,到底如何爱孩子》为主题的亲子讲座。心理专家陶明达教授、部分分工会主席及报名教职工在浮山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现场参加,近千人通过青岛大学钉钉群收看视频直播。讲座由校工会主席林忠平主持。

陈老师主要从到底如何爱孩子,孩子的心理需求是什么和亲子矛盾的核心是什么三个方面,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性格分类,如何掌握与不同性格类型孩子的沟通技巧,真正的去了解孩子心理需求,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4AAF1


陈兴华



 



   



要点总结


   

   

 


你的教育是尊重孩子的天性,还是满足自己的愿望?


 
1、你的孩子要如何,你才会满意    

2、爱其如其所是 而非如你所愿


 

学会爱孩子原本的样子,而不是你期望他变成的样子。

看见孩子,信任孩子,尊重孩子。用心陪伴,而不是监督;学会静等花开。


 
3、了解孩子成长必须的心理需求    
4、不要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父母是孩子的影子。记住,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

沟通的重点不是表达的内容,而是态度。


 
5、家庭的和谐氛围 母亲的平和情绪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    
6、父母好好学习 孩子天天向上    

 

我们改变不了任何人,我们只能改变自己,然后去影响别人。



线下会议


   

   

 



   


线上会议


   

   

 


undefined





科技处学报编辑部 李如老师


   

   



感想:感谢校工会组织的《家长,到底如何爱孩子》讲座,作为一名新手妈妈的我本来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来听听的,没想到陈兴华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他提到的很多观点都让我产生了共鸣,“要多让孩子去做,让他们有存在感,有自信心,不要担心他们做不了,做不好”,“要多关注孩子的优点,过多关注孩子的问题反而强化了问题”,“男孩子应该多选择户外练习,而不是在室内”等等。

我们家一岁四个月的“小捣蛋”最近老是在家大喊大叫,还跟老人撒娇,确实让我们很头疼,经过耐心的讲道理依然不管用,在讲座上我也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最后用一句陈老师的话来总结我今天的感受:“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同时也期待今后有更多学习的机会。



化学化工学院 万延岚老师


 

 



2岁半小朋友说话不流畅,总喜欢说“不” ,父母应该怎样引导和干预,想听听陈老师的建议。     


undefined

   


陈老师建议,关于语言发展,不同的孩子会有一定的差异,男孩子可能会比女孩子说话晚一点。父母无需太担心,但要积极地同孩子交流,多陪伴孩子,多关注孩子的表现并给予语言上的鼓励,孩子自然会慢慢融入到语言环境中。



感想:听了陈老师的讲座后,受益匪浅。陈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上的引领,又列举了丰富的家庭教育案例,引发了很多教育孩子的共鸣。


//////////


讲座之后,陈老师还对现场和线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建议。

本次讲座是校工会联合青岛大学(青岛)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系、青岛大学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心理援助团队共同举办,之后还将陆续推出针对不同阶段孩子家长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