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快讯 > 正文

青岛大学教职工博悦人声乐团在我校第十八届“唱校歌、抒豪情”暨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6周年合唱比赛亲情歌唱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08 】

片片雪花漫天飞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老师们和祖国的花朵们同台演唱

童声嘹亮 深情满满

12月4日下午,由共青团青岛大学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青岛大学第十八届“唱校歌、抒豪情”暨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6周年合唱比赛决赛在青大剧院成功举办。青岛大学教工博悦人声乐团携手教工子女与青岛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共同亲情演出了《雪花的快乐》《歌唱祖国+红旗飘飘》两首合唱作品。

青岛大学教职工博悦人声乐团组建于2019年,由二十余名热爱音乐、喜欢歌唱的教职工组成。音乐学院声乐教师刘宇博、王锐两位老师共同担任乐团排练指挥和声乐指导。组建初期,他们利用午休时间每周两次学习基本乐理知识和发声技巧,结合演绎《山楂树》《恰似你的温柔》等耳熟能详的声乐作品,声部渐渐地固定了下来,并通过一次次排练,让大家能够放松的歌唱。最终,每一个声部做到了音色统一,四声部协调与融合,乐团成员能够沉浸在作品中倾情歌唱,精彩演绎每一部合唱作品。

  

教职工博悦人声乐团自组建以来,先后参加了2019年学校团拜会、青年联合会2020年新年茶话会,20215月《红色记忆 不忘初心》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连续参加两届唱校歌、抒豪情暨纪念一二·爱国运动合唱比赛等多场文艺演出,演绎了歌曲《山楂树》《少年》《恰似你的温柔》《彩虹》《家国梦相连》等多首经典合唱曲目。

5798B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博悦人声乐团将继续

用饱满的热情

书写时代答卷 展现责任担当

以嘹亮的歌声

唱响激昂赞歌 抒发爱国 爱校豪情



博悦——人声乐团名称的内涵:

1.青大学校训中第一个核心词就是“博学”,“博”的本义为广大、众多、多闻。《论语》第一句话即“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说”就是“悦”,“音乐”之“乐”同音,又与“欢乐”之“乐”近义。用心于博学,则心情必然喜悦、欢快。这个概念,是对青大精神的延伸和彰显。

2.喜悦的心情,成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来自博学,其次来自多才多艺,才艺修养之“博”,是合唱团的追求,是青大校园文化的体现。爱学术,也爱艺术,合唱团的成员,皆为青大教职工,皆为博学多才之人。

3.“博”字后来有赢得、获取之义。“博悦”即赢得青大师生和社会民众广泛喜爱之意。《孟子·梁惠王下》说,“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与少乐乐不如与众乐乐”,意思是说:一个人欣赏音乐快乐,不如和其他人一起欣赏音乐快乐;与少数人欣赏音乐快乐,不如与很多人一起欣赏音乐快乐。合唱团的目标之一,就是分享快乐、与人同乐、天下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