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信息 > 正文

共话成长,汇聚力量——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

【来源:经济学院工会 | 发布日期:2021-09-28 】

为了更好的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充分了解青年教师的诉求。经济学院于9月23日下午在三实413举办“共话成长,汇聚力量”青年教师座谈会。

 

 

 

院长刘喜华及全体班子成员出席本次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海荣主持会议。

 

 

学院隆重欢迎新入职的刘晓宇、薛文皓、薛羽彤三位青年教师,相信这三位年轻有为的教师加入经院教师队伍后,能与学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逯进副院长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庄严起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早已铭记于心。

 

 

陈东景副院长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要怀有感激之情;第二,要懂得尊重他人;第三,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第四是表达了自己对青年教师的美好祝愿。他表示,青年教师是主力军,是潜力所在,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做好接力并祝愿大家工作顺利。

 

 

 

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海荣结合自身工作向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青年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多向身边的优秀案例学习;第二,老师们应以育人为本,要多和学生互动,多承担学院的育人职责;第三,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逯进副院长结合自己分管的科研工作对青年教师进行了指导,他提出了三个“高层次”:高层次的论文、高层次的课题、高层次的奖项。他建议青年教师们多发表论文,积极参与申报国家基金重大项目,建强学院学术队伍,并且详细介绍了现阶段青年教师们能够冲击的奖项,对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做出了详细的指导。

 

 

 

吕学梁副院长以幽默风趣的话语肯定了我院教师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鼓励青年教师们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以及国家社科的申报,投身到科研当中去。随后通过讲述一些自己的故事,告诉老师们做研究是多年磨一剑,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保持一个沉稳的心态。最后,吕院长说到“教学是个良心活”,希望青年教师们既然站在了讲台上,就要踏踏实实搞好教学,深入学生,真正让学生们学到东西。

 

 

 

金融系副教授龙琼华老师就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连续多年评教前30%的龙老师在学生中有一个可爱的称呼——“龙妈”,一声龙妈足以可见学生们对龙老师的喜爱。在交流中,龙老师说到:“如果科研需要积累,那么教学需要一辈子的积累。”她表示教师们需要保持两方面的尊重:第一是要保持对职业本身的尊重,备课要充分、课程内容要充实、授课要有逻辑、要做到课程思政;第二是要保持对学生的尊重,要通过批改作业、课堂点名以及课堂讨论等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注。最后她表示,做好以上各方面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她鼓励各位青年老师能细心、有耐心,传承好教学的接力棒。

 

 

 

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司登奎副教授作为本次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交流了入职三年以来的经验和体会。司老师通过一些优秀经济学家的事例和自己的亲身感悟,借用时间、执行力以及目标三个关键词,告诉青年教师们时间有限,要勤奋,在教学的同时要提高自身的执行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要放大格局,给自己确立一个长远的目标。 

 

 

 

在座青年教师互相交流、分享经验并向学院提出了一些诉求。

 

 

 

刘喜华院长首先表示了对新入职青年教师的热烈欢迎,传达了学院及院领导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爱护,希望未来能不断细化举措,形成常态化的交流机制,更好的助力青年教师成长。通过介绍学院至今为止的发展历程,刘院长表示,学院的发展代表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希望今天的青年教师也能够将这个接力棒传承下去。同时,刘院长也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青年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过教学关,过科研关,科研教学相互促进,把我院更好的建设下去。

 

 

 

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学校师资建设的关键所在。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发展的后续力量,是潜力军。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的召开,青年教师能够抓住交流机会,汲取有用经验,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