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模风采 > 劳动模范 > 正文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方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0 】

方巍——创新重症超声临床应用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病区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方巍一直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医院CNP救治工作,为保证病房工作顺利进行,他放弃春节休假值班临床一线。参加过08年抗震救灾并荣立三等功的他,再次出征驰援武汉。

他说:“医护工作者就是抗击疫情的先锋队,疫情当前、坚守岗位,是医生的职责;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冲上一线,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分。党员就是应该冲在最前面。我是党支部书记,也是病区主任,这是我的责任,让我先上吧!”

作为援鄂医疗队重症医疗组长,方巍到达武汉后,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进入医院筹备新病房,第一个进入病区,第一个值夜班。工作中,发现因重重防护服极大影响了对患者病情评估。面对新的挑战和困境,动脑筋、想办法,以重症超声为新型武器,第一时间进行床边心肺功能评估,从而及时完成治疗方案调整,让个体化治疗不再是空谈。在他引领和推动下,制定出青岛医疗队新冠肺炎重症超声评估流程,使其真正成为医护手中的一把利剑,推广至整个院区,大大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抢救治疗成功率。还参与编写《基于重症超声的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建议》,将该技术推向全国;作为临床专家参与《中美论坛:新冠肺炎保护性通气》、《NCP重症在线》等线上学术教育活动,为疫情一线的广大医护提供经验借鉴。

方巍的爱人也是青大附院的职工,疫情开始的第一时间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中,两人几乎见不着面。年幼的儿子只能交给家中的老人照顾。当别的小朋友在家享受温馨的亲子时光,他只能一次次看着爸爸妈妈“逆行”的背影跟他们说一句“爸爸妈妈加油!爸爸妈妈保重!”而在家等待的年迈父亲母亲,只能坐在电视机前将电视定格在新闻频道,时刻关注着疫情,也关注着儿子的情况,更多的是盼望儿子能够平安。

当家人问起他“你这样拼命到底是图什么”时,他笑着回答:“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我要对得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对得起自己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