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模风采 > 劳动模范 > 正文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秦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0 】

秦文——山东省医疗卫生系统“逆行”武汉第一人

作为国家卫健委从全国调集的10名院感防控专家之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秦文大年初一就奔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是山东省医疗卫生系统“逆行”武汉第一人,也是山东省最后一个撤离的人员。

秦文到达武汉后被分配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肺科医院收治的都是全市危急重症患者,救治任务艰巨。但是在疫情尚未暴发前期,这家医院的院感科主任因身体原因病休了,医院面临着院感专业防控人员不足的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秦文进驻医院,指导并协助完成院感防控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到达医院的当晚秦文就向医院对接人员了解了医院大体情况及困难。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她走遍了医院的每个角落,了解医院的整体布局和流程,组建一支深入临床一线督导巡查院感防控小队伍,建立起团队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地建立院感防控体系、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制度流程、应急预案,合理布置工作任务,充分优化流程,统筹整合资源,使肺科医院的院感防控工作正常运转起来。

经过十几天的努力,秦文制定及修订了院内防控制度、流程、应急预案30余项。武汉市肺科医院急危重症患者收住院感防控措施到位,所有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零感染,医疗废物处置转运正常。她日以继夜工作,坚持30余天无休息,保证了武汉市肺科医院的医务人员感染率一直处于全市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