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模风采 > 劳动模范 > 正文

2023年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获得者—王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10 】



 

王昆,女,中共党员,青岛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青、山东省杰青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长期致力于心血管疾病的分子机理研究,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30余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8项,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3项,现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会职务。

王昆一直用爱迪生的名言天才是99%的汗水加1%的灵感勉励自己。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在科教强鲁的洪流中多年来秉承创新求实,惟精惟微的精神潜心科学研究。自2006年从事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以来,已历经17年,建立了一支以国家级人才为引领,特聘教授为先导,卓越人才为骨干的青年创新团队,致力于构建心血管交叉创新体系,服务于医学+交叉学科集群建设,服务于科教强鲁战略、服务于生命健康。

王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2014年进入青岛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工作以来,以“奉献建院、质量立院、创新强院、德学育院、交叉名院”的学院文化为内涵,结合自己的成长经验,科教融合培育人才。她经常鼓励研究生开展科技创新研究,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和服务国家的奉献品格,引领学生学习前沿科学知识,做有质量、有创新和有交叉的科研。

王昆坚信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品格,以及扎实的专业基础,促进了王昆的快速成长,取得了国际同行认可的系列创新成果。近年来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王昆说科研需要刻苦踏实和合作精神,需要真诚的热爱以及不断地努力和思考。做科研很辛苦,但是从科研中获得的乐趣值得为之付出,科研带来的挑战和生命的秘密被发现时的喜悦是促进我不断前行的动力。科研须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才能从错综复杂的数据和图像中发现新的科学奥秘,解析微观机制,阐明科学规律。

转化医学,未来已来。她潜心科研与教学工作,将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深度接合,为心血管领域的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