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来源:学校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22-05-04 】

新闻网讯 4月23日,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成功举行,会议圆满完成预定议程。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总工会十七大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团结全校教职医务员工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双代会并讲话。



 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奏唱国歌后正式开幕。校长夏东伟作了题为《锚定目标 笃行实干 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大会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关于2021年工作回顾,二是关于2022年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三是关于2022年的重点工作。 


 

 在关于2021年工作回顾中,夏东伟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起始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夏东伟指出,一年来,学校主要做了十一个方面工作并取得相应成绩,一是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二是学科建设取得新进步,三是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四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五是服务社会取得新进展,六是思政育人再谱新篇章,七是资源配置实现新优化,八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九是大学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果,十是安全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十一是民生工作得到新改善。

 夏东伟强调,在为成绩感到振奋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学校发展中尚面临不少突出问题: 学科集群建设的有效路径和建设机制尚需进一步明确,实现一流学科突破的目标仍任重道远;人才培养的短板问题仍非常突出,师德师风、学风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人均偏低,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不足的境况尚未根本改观;在国内外具有战略影响的领军人才缺乏,人才成长和培育机制还不够健全;与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尚未根本建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获取资源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不断加以解决。夏东伟强调,要把握时代特征, 践行办学使命;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要强化系统思维,推进协同创新。

 关于2022年学校的主要预期目标,夏东伟提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新增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全国性学科竞赛排行榜获奖数量增长10%,标志性竞赛奖励实现重要突破;本科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4%、深造率达到42%;学科群建设有效推进,建设机制进一步明晰,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显增长,科技经费达到3.2亿元,人文社科经费达到7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数量60项以上,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取得新突破;引进各类人才200人,新增国家级人才5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幅提升,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财务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关于2022年的重点工作,夏东伟提出要着力做好十方面工作:一是牢记育人初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以一流学科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三是激发学术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科研竞争力;四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更具活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五是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构建更加开放的发展格局;六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办学治理能力;七是加强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提升保障支撑能力;八是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工程,着力打造青大精神家园;九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十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胡金焱在下午的总结讲话中,代表校党委和大会主席团,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胡金焱指出,本次大会历时一天,环节紧凑、卓有成效。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坚定信心。会议结束后,校工会要对代表们在讨论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理,对大会征集的提案进行分类梳理和责任分解。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做到把好事办好。与此同时,与会代表也纷纷表态,对学校2022年的工作安排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年重点任务期待很高,努力贡献的激情、干劲十足,集中体现了全校教职医务员工锚定目标、笃行实干的决心和信心。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双代会精神,胡金焱提出:第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双代会制度创新发展。一是要加强对教代会贯彻党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指导,指导教代会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始终围绕学校和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大局开展工作。二是要把教代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教代会工作机制。三是要总结经验,及时梳理近年来教职医务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并将成果、经验转化为指导和推进教代会建设的政策和制度,不断开创教代会工作的新局面。第二,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民主管理水平提升。一是要抓好制度建设,二是要做好提案工作,三是要抓好队伍建设。第三,要抓好工作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一是要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继续抓紧抓牢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胡金焱最后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重任在肩、只争朝夕。希望各位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执行我们这次会议形成的决议,并向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积极宣传大会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全校上下要立足“十四五”发展蓝图和本年度改革发展任务,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工作,以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中,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双代会正式代表296人,列席代表38人,大会分现场和视频直播收看两种形式召开,与会代表分成十个代表团,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并提出了相关修改的意见与建议。



在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大会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表彰了提案承办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

大会在奏唱校歌后胜利闭幕。